close

undefined

上映時間:2012

導演:楊雅喆 ( 10+10 )

主演:張孝全 ( 念念 )

           桂綸鎂 ( 藍色大門 )

            鳳小岳 ( 艋舺 )

類型:愛情、同志

評分:7.5/10


「我們大家像以前那樣在一起不是很好嗎。」

  我看到,在樹叢的縫隙間,有雙炙熱的目光,那男孩盯著大樓另一端的男女相擁,美寶緩緩抬起頭,遠方是不是有個黑影一溜煙跑過,是青春吧她心想。

《女朋友。男朋友》是晦澀的吧,關於愛情,關於青春,儘管總是懵懂,看似風光卻又想不起個具體,遠遠的,我想是美好,《女朋友。男朋友》有著很鮮明的時代感,80年代戒嚴解除,民主萌芽,在那樣壓抑與新思想百花齊放的交界點,也正好表現出同志的處境和三人難以言喻的曖昧心理。

桂綸鎂飾演的林美寶,直爽、大喇喇卻不時流露出身為女人的細膩柔軟,王心仁 ( 鳳小岳 飾 ) 是同儕間的頭頭,對於未來充斥著美好的左派思想,陳忠良 ( 張孝全 飾 ) 忠厚老實,內向寡言,卻懷抱著和說出來的話不成正比的強大溫柔,三人是如此的不同,愛也是。

我愛你,你愛他,命運的捉弄,總是修不成的果,美寶愛著阿良,但阿良不愛女人,於是美寶放下了阿良接受阿仁的追求,可是誰想到曾經在千人之前喊著民主喊著反抗的人,長大後卻成了他從前拼命對抗死命想要逃脫的那種大人,對於權勢鞠躬哈腰,取了個院長的女兒,當起了駙馬爺,美寶這個正宮反倒成了小三,更別提阿良,始終像是個局外人,說到底,三人都是不幸福的,所以10年後的阿良,領養了美寶和仁的孩子,成了父親,當校方想就家庭指責孩子的偏差行為,他的眼神是肯定,我給的愛不會比任何人少,也不比任何人虛假。

從少年演到青年,男孩也成了老男孩,青春的義無反顧,面對現實只有妥協的自己更是可笑,幾年後的再相見,想解開的是過去不敢面對所以逃避的結,良看著眼前的美寶,總是強悍有話直說的她,怎麼寧為小三還自欺欺人的以為是幸福,哄著美寶嘴上說著沒事沒事的阿仁更是令人作嘔,怎麼可能沒事,事到如今還想騙自己一切都能完好如初嗎?自由是X你娘,當初自由、自由的掛在嘴邊,而自由到底是什麼?或許自由並沒有那麼崇高,難以觸及,對於良來說,總是被拘束壓抑,在那個無法坦誠的年代,自由的模樣他是最了解的,畢竟那是他始終嚮往的。

《女朋友。男朋友》在處理三人間的情感流動,進程是跳躍的,保留了很多的空白,所以在觀影的過程中,在腦海出現的千百種可能性都讓這部電影有了另一種色彩,我想對於許多人來說,這部作品會被歸類在那種看完之後滿腔激昂卻無以名狀的電影,儘管如此,對我而言,如果一部電影在多年後回想起來,就算再記不起劇情,還能保留一個畫面一個眼神,那它之於我就是一部好的作品,而《女朋友。男朋友》之於我是張孝全的眼神。

undefined

「她本來就不會是我的女朋友。」

我很想說陳忠良對我而言是這部片裡最有魅力的角色,不過在他和林美寶之間做取捨,這兩個角色都太讓人放不下,美寶和良或許是同個靈魂分別散落在兩個不同的軀體,美寶一開始愛上良或許是看見了自己,良最後對著美寶叫吼是因為看見了自己,他們是如此衝突卻又契合的存在,像是靈魂伴侶又如競爭者般同極相斥,這也讓藏在他倆人目光裡的訊息更加耐人尋味,美寶想要去愛良而良的眼裡只有仁消失的焦慮,良不告訴美寶她和自己挑了同款的禮物,心裡或多或少是想著要一次公平的競爭,曖昧的,忌妒的,無須言語便能相互理解的,是怎麼樣的前世輪迴,命運捉弄,我多想他們終成眷屬。

「一個人跳舞是造反,一群人跳舞是民意。」

10年過去,孩子們在操場上又跳起了舞,我們這代沒了結的,打不開的結,都已再無所謂,因為如今,已不再是少年。

arrow
arrow

    Shaw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