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上映時間:2016

導演:Xavier Dolan ( 親愛媽咪 )

主演:Xavier Dolan ( 親愛媽咪 )

類型:劇情

評分:8/10


  《聽媽媽的話》為Dolan在影壇上的初試啼聲,獲得大眾熱烈的迴響,當時年僅20歲的他,憑藉著出眾的外表、能導又能演的全方位才華,獲得影壇金童的稱號,幾年過去,Dolan仍持續進化,兼顧產量與質量,不禁讓人懷疑該要有怎樣的人生體驗才能獲得如此對於人的細膩感觸。《親愛媽咪》作為一切的開始,可見其日後作品的雛形,不管是《幻想戀愛》裡的情慾流動還是《親愛媽咪》裡的母子關係,以作者論的角度來看,這些作品皆帶有其強烈的個人風格,在母子關係的著墨和其身為同志的立場,維持著一貫Dolan式的影像美學。

undefined

《聽媽媽的話》英文名 ( I Killed My Mother ) 很容易造成觀眾的誤解,以為這是一部懸疑驚悚片,其實片名出自於劇中Dolan所寫的一篇作文,我殺了母親,亦即宣告與母親的決裂,血緣關係若是無法選擇也切不斷的牽絆,唯有死亡才能超脫其中。

undefined

一切的開端,始於連接母子肚臍上的那條臍帶,自醫生以手術刀將其切斷,便以某種無形的羈絆給替代,看似無形卻比有形的枷鎖更具效力,一不小心還會給繞住頭,難以喘息,Dolan作品中的母親不管是不是重要的角色,都以某種形式干涉著劇情,盡著家長的本分,絕非傳統賢妻良母式的母愛,是更加厚重、濃烈的,如同患有失語症般,溝通的概念好像在這裡完全不存在,母子各說各話,相互吆喝,誰也不聽對方在說什麼,只覺得愛的好刺好痛,鬆懈個半刻就會被殺死。

少年在腦海中已嘗試殺死母親千百次,將他千刀萬剮,剁成碎塊,可是看著腳邊冷冷、毫無生氣的身體,總會想起記憶深處的片段,記得報導上說,人類對於零到三歲的記憶幾乎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少年想起嘗試直視太陽的經驗,竭盡全力張開雙眼,什麼也沒看清,只換來一陣暈眩,記憶深處裡勉強維持的輪廓也是如此,越想釐清就頭痛欲裂,不過心裡傳來的陣陣暖意,促使少年蹲下身子,將碎塊拼回原樣,母親的叫罵聲打斷了少年的思緒,將他拉回現實,他感到詭異,對於擁有一個不愛卻不能不去愛的母親。

undefined

「如果我今天就死了呢?」

「媽媽明天就去。」

母親將Dolan送進寄宿學校前,Dolan對著母親說:「你毀了我的生活,毀了我的人生,我恨你,我恨你。」「如果我今天就死了呢?」丟下了問句,Dolan頭也不回的走了,留下悵然若失的母親,「媽媽明天就去。」母親說道,這是整部戲裡我最喜歡的片段,簡簡單單的兩句話,輕描淡寫,卻重重的在我心上敲了幾下,我不曉得該如何形容,只懂得浪漫,Dolan和母親是注定無法幸福的,至少兩人在一起時無法,卻被命運捉弄,用這世上最難以解開的鎖,再用道德倫理緊緊看守,是注定凋零的花朵,卻又美得艷紅。

undefined

夕陽下滿身瘡痍的少年,坐在兒時住所外的大石頭上,母親依稀記得那是專屬他的區域,她悄悄走近,在他身旁坐下,鬧著彆扭逃離學校的少年,心想著等等肯定又是場腥風血雨,沒料到,母親什麼也沒說,只是將手搭在自己左邊的肩膀上,記憶深處裡的面孔,逐漸清晰,是那股再熟悉不過的暖意。

arrow
arrow

    Shaw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